纵横软件介绍


首页  纵横软件介绍  纵横输入法2016

  • 纵横输入法2016介绍
  • 时间: 2016-11-29    阅读数: 834
  •     纵横输入法(简称纵横码)是一种简单易学和实用的汉字输入方法,目前已在上海市、北京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河南省、河北省、安徽省、贵州省、广西省、福建省、湖北省、湖南省、云南省、陕西省、江西省、辽宁省、海南省、吉林省、四川省、山东省、山西省、天津市、重庆市、甘肃省、青海省、新疆、宁夏、西藏、内蒙古、黑龙江、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台湾等地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利用纵横输入法,广大计算机用户可以方便地输入汉字信息。在上海市,经上海市计算机考核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评审,确认纵横输入法为上海市市民计算机等级考试可选用的一种汉字输入法;在江苏省,经江苏省计算机考核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评审,同意纵横输入法在计算机基础技术考核中使用;在北京市,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于2004年6月下发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计算机纵横汉字输入法达标证书培训及考试的通知》(京教职成[2004]9号),文件明确规定:“考试合格者由市教委和北京考试院联合颁发全市统一印制的计算机纵横汉字输入法等级证书”。
        苏州大学纵横汉字信息技术研究所自一九九三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开发纵横输入系统及相关软件。一九九六年三月,纵横输入系统获江苏省优秀软件二等奖,同年十二月获江苏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一九九八年十二月,《纵横Windows套件》通过了江苏省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技术鉴定。纵横码已获得两项国家专利,专利号分别为ZL01127036.5和ZL02138104.6。
        纵横输入法2016简体版采用标准的微软中文Windows  XP/Vista/7/8/10输入法接口规范(TSF),可以和Windows自带的汉字输入法一样使用。该输入法采用GB18030字符集,既支持简体字输入又支持繁体字输入。该输入法以词组输入为主。
        词组在纵横输入法2016版中占了很重要的位置。纵横输入法2016简体版内含简体词组81万2千余条,繁体词组16万1千余条;纵横输入法2016繁体版内含简体词组81万2千余条,繁体词组39万2千余条。
        用户可以导入自己自定义的字和词码本,例如,可以将小学课本的字和词导入为自定义的码本,专门练习自定义的字或词。又如,外国人学汉语,可以专门把需要练习的字或词作为自定义码本,做针对性训练。用户还可以选择将自己自定义的码本上传到云端供其他纵横码用户共享。
        纵横输入法2016简体版充分发挥纵横码自身的优点,科学地选定功能键的位置。为了方便不同输入习惯的用户输入,纵横输入法2016版提供了4种输入键盘布置方案,分别为小键盘方案、大键盘数字方案、大键盘右手方案、自定义方案。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选择自己喜欢的输入键盘布置方案。
        纵横输入法的输入窗口的排版方式有两种,一种为横排方式,另一种为竖排方式。输入窗口中候选字、词的字体大小可以有小字体、大字体二种大小可供选择。输入法有三种出字出词方式,分别为打码出字、打码出词、打码出字词三种输入方式。
    纵横输入法2016简体版规定单字的输入码最多为四码,词组的输入码最多为六码。
        纵横输入法2016简体版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学习功能。例如用户只知道某字的部分纵横码,可使用万能键替代未能确定的编码,系统在提示相应汉字的同时,显示正确的编码。
        纵横输入法2016简体版还提供后缀容错功能。输入单字或词组,当后缀不正确,且有关编码并无对应单字或词组时,系统会提供最接近编码的单字或词组,以供选择。
        纵横输入法2016简体版还提供字词发音功能。
        系统支持用户自定义词组功能。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通过自动或手动的方式直接向系统添加所需的自定义词,还可以通过自定义词库管理批量处理用户自定义词。用户自定义词(字)同步是纵横输入法2016简体版的一个特有功能。它允许用户将自己的自定义词上传到云端,也可以将上传到云端的自定义词下载到本地电脑。
        系统提供了专业词库管理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它将自己整理的专业词库集成到纵横输入法中,从而在汉字输入的时候使用,提高输入速度。系统自带了十多个大类的专业词库,用户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词库进行输入。
        调频是本系统的另一项重要特色,用户可以随心所欲地调整重码单字或词组,在选字窗口中的次序,从而把自己最常用的汉字,排列到选字窗口的最前端。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苏州大学纵横研究所联系电话:0512-65243192电子邮箱:ckc@suda.edu.cn

Copyright © 苏州大学纵横汉字信息技术研究所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