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聚焦

  • 苏州电脑教学基金会董事长葛晋德在苏州市首届纵横沙龙上讲话
  • 时间: 2015-05-19    阅读数: 118
  • 纵横码使我们有缘相识相聚



    纵横界的朋友们:
        今天,我们因纵横码而有缘相识相聚在姑苏区老年大学,参加苏州市首届纵横沙龙,感到很高兴。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二十五年来,纵横码已经把我们凝聚团结在一起,形成了纵横界的老朋友,也可以说,在苏州已形成了一个纵横码的大家庭。
        今天的纵横沙龙,就是纵横界老朋友的聚会,纵横码大家庭的家庭团聚。
        大家知道,纵横码是苏州旅港同胞、香港著名实业家周忠继先生,在事业有成以后,以他远大的眼光和超人的智慧研究发明的,并获国家专利。他又以无私的精神,不图名不图利,无偿奉献给祖国、奉献给社会。他的苏州元素,苏州情结,使他首先将纵横码奉献给苏州,交苏州大学进一步研究开发,苏州大学研究开发的每一个教学软件,首先交苏州市的中小学推广学习。我们在周忠继先生精神的鼓舞下,也作出了努力,做了不少工作,并获得了一定的成果,收获到了纵横码的快乐。
        我想用一组数字,与大家共同回忆二十五年来,我们学习推广纵横码是这样走过来的。
        这一组数字为:6、21、62、27共四个数字。①6,我们先后在中小学、农民工子弟、公安干警、智障儿童、下岗工人、老年人这6个群体中推广学习纵横码。②21,在推广学习纵横码的基础上,先后组织选拔187人次参加全国、华东、江苏省及苏州市的纵横码比赛21次,均获优异成绩。除苏州市的9次比赛,在5次全国比赛、1次华东比赛、6次江苏省比赛中,就获7个特等奖、44个一等奖,1个全国单项冠军。其他是二等奖、三等奖或优秀奖。③62,我们先后参加苏州大学举办的理论研讨会、1次宁波的理论研讨会、1次北京的理论研讨会,在这些研讨会上,老师和同学共提交论文62篇,许多论文获奖。④27,在教育中,为提高教育深度和质量,进行了不少科学研究,经有关部门的批准,立项的科研项目有27个,不少科研项目获奖。
        在这组数字中,我们有不少可圈可点的人和事,并值得点赞。以今天的最新用语,其中还有不少创客。当然,周先生是大的创客,发明了纵横码。纵横码我们称之为争气码、爱国码、智慧码、通用码、四码合一的中国创造。苏州大学的研究所是培养创客的大本营。我们苏州的老师中,也有不少创客。如三中的吴梦琴老师,创作了纵横码歌曲,在周先生陪同以香港苏浙同乡会会长徐国炯为首的香港苏浙同乡会代表团考察三中学习推广纵横码时,听了同学们演唱的这首歌曲,大为赞赏并予肯定。这首歌就从三中歌响,从三中唱到全市、从苏州唱到全国,从国内唱到国外。今年年初,苏大钱校长说,这首歌已翻译成英文在唱,那又从中文唱到英文。可见,吴老师创作的这首歌曲影响之大。我们的电脑老师,随着纵横码推广学习的不断发展,对纵横码的教学教法提出不少创新。1998年在苏州幼儿师范举行的苏州市第三次纵横码应用操作比赛中,就有三个创新的方法,一是比赛文本从固定文本改为随机文本,二是从看了打字到听了打字,即听老师发出语音,然后同学用纵横码输入文字,三是从听了打到想了打,即提出一个作文题,给同学五分钟思考,然后十分钟打一篇短文。赛后周先生即去幼师召开电脑老师座谈会,认为这次比赛是一次新的尝试,路走对了。并建议省厅考虑苏州的竞赛办法。还有博爱学校的团队,在智障儿童进行纵横码教育,使人感动。
        二十五年来,我们在推广学习纵横码上有一定的收获体会。今天的纵横沙龙,就是既为纵横界朋友、纵横码大家庭提供一个聚会的机会,又可以为大家相互交流心得体会创造环境。现在我们在这里开会,过一会老年大学还另外为我们准备了一个小会场,大家可以在那里三三二二自由结合,尽情交谈,共享纵横码的快乐。这也是我们举办纵横沙龙的目的。
        最后,祝纵横界的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纵横码大家庭团聚快乐,首届纵横沙龙圆满成功!


    2015.5.10.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苏州大学纵横研究所联系电话:0512-65243192电子邮箱:ckc@suda.edu.cn

Copyright © 苏州大学纵横汉字信息技术研究所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