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聚焦

  • 纵横码改变了我的老年生活
  • 时间: 2014-09-24    阅读数: 32
  •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北京市昌平区旧县村农民展顺,今天我能代表农民老年组选手在这里发言,感到非常荣幸,内心的喜悦与感激之情难以言表。首先我要感谢政府惠民工程让我们农民免费学习电脑,感谢北京纵横码推介中心以及我的老师们多年来对我们的培养,更加感谢纵横码发明人周忠继周老先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伟大贡献,特别感谢的是由于我学习了您发明的纵横码之后给我的老年生活带来了各方面的无穷乐趣。

    我是2009624日开始跟昌平职业学校姚老师学习纵横码的,自从一接触纵横码我就爱上了纵横码。根据老师的讲述,第一堂课我就能用纵横码打出了我的名字、旧县村委会的名字,我暗自高兴,我一个60来岁的普通农民也能跟年青人一样用上电脑了,也能用电脑打字了,从此以后只要有空闲时间我就练习纵横码打字,练习词语接龙。

    当我有了一定的打字基础之后就开始上网浏览新闻,打一些通知、合同。没学纵横码之前都是我写完材料再让别人给打出来,学了纵横码之后就不用给别人增加负担了。

    我爱养花,学了纵横码之后就从网上购买花卉、服装、古书、等等,体会到网上购物的方便快捷,经济实惠,比自己家出车去买还省时省力省钱。

    我在村委会上班时用电脑学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多次给村委会提出建议,促使村委会依法行政。多次给村委会提供法律依据避免给村里在征地工作中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通过学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不但保护了我本人的经济利益,还更大程度的保护了全体村民的合法权益。

    今年二月中旬到三月中旬,我承接了昌平区政府县志办公室输入政府文件工作。我共计输入了从1990年至1994年各类昌平县政府文件33万多字。我能用纵横码为昌平区政府输入文件,我感到非常自豪,体会到人就应该活到老学到老,老应有所学,学必有所用。

    我非常热爱纵横码非常热爱词语接龙,我把每一次练习打字成绩的提高当成我的人生乐趣。我把词语接龙练习成绩从300提高到400又提高到500当成我的人生乐趣。

    我认为练习词语接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练习与比赛的方式方法,通过长期练习词语接龙不但可以提高词语接龙的练习成绩还可以提高我的文化知识给写文章打好基础。为了提高词语接龙的练习成绩就要更多的掌握四字词组,为了更多的掌握四字词组就要到纵横码词库里去搜索,把搜索到的词组牢牢记住再到词语接龙时快速接上去,这本身就是一个学习文化知识与提高文化水平的必然现象。

    我通过使用纵横码词库搜索词组深深体会到纵横码词库里的词组太丰富了,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世界上任何一种文化也无法与之相比。一个词就是一本书、一个词就是一个故事、一个词就是一个行业、一个词就是一个领域。

    我学习了纵横码之后就像得到了一把万能金钥匙它给我打开了一道道门、开启了一扉扉窗,让我学到了几十年来想学学不到的知识,给我解决了很多老难题。

    一、多年来我给街坊四邻写对联编对联由于自己文化水平低很费力,现在在网上学到了“笠翁对韵”是明末李渔所著,全书八千多字,共三十段,“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对我帮助很大,以前是想看也看不到的。

    二、我当木工时单位让我设计制作木工机器,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我当时只有一本1953年高中机械制图课本作为参考资料设计制作了3台木工机器,制图时非常吃力。现在在网上学到了cad制图教学课程视频软件,以前想学根本不可能的。

    三、以前我对科举制度的八股文很好奇没见过,现在在网上一搜就搜出来了,八股文范文以及它的格式写作方法等都展现在你面前。从前也是根本不可能见到的。

    四、我喜欢养竹子,二十年来我养的竹子不知道叫什么名子,请教浙江人说是叫金竹,又请教四川人说是叫刚竹,现在网上一搜,我养的竹子一种叫黄纹竹,一种叫金镶玉竹,还有相片,千真万确。

    五、我是家庭放映员,由于学会了纵横码,经常给家里用电脑放映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等革命战争时期和香港邵氏公司的老电影,比如香港老电影“屈原、审妻,抢新郎”等等,当时想看一没有钱,二没有时间。

    总之学了纵横码之后给我增长的知识解决的问题举不胜举、数不胜数。

    几十年来我为人处事低调从来没得到过什么奖励,可是自从学习了纵横码之后,一次一次的比赛,让我获得了两届昌平区纵横汉字输入大奖赛老年组第一名、两届北京市纵横汉字输入大奖赛老年组一等奖、两届全国纵横汉字输入大奖赛老年组一等奖。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一要感谢我的老师精心指导,二要感谢我的家里人大力支持。

    我希望广大老年朋友们都来学习电脑学习纵横码,通过学习纵横码利用电脑这个现代化的先进工具来改变我们的老年生活。我认为我们老年人学习电脑学习纵横码能给我们老年人带来四大好处:

    一、通过学习纵横码打字练习我们老年人手、眼、脑的快速协调动作,灵活运用大脑,起到减缓衰老的作用。

    二、通过学习纵横码能丰富我们老年人的文化娱乐生活。比如:爱跳舞的网上有教跳舞的教学视频、爱写字画画的网上有书法美术教学视频、爱打乒乓球的网上有教打乒乓球的教学视频等等。我们老年人年青的时候由于种种原因想学想做没做到的事情,现在我们有时间有条件都可以去干去做,正如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方所说“世界上只有想不到的事,没有做不到的事。

    三、通过学习纵横码更多更广泛的获得新知识新信息,能与时代接轨,使我们老年人的心态更显得年轻化,缩短了与时代的距离。

    四、通过学习纵横码也就是学到了一项新技能,还能继续为社会服务,继续为社会工作。改变一些年青人的错误认识,有些年青人认为你们老年人60多岁了没有用了,实际证明有用的人是永远不会退休的。

    今后我要继续为昌平区政府县志办公室输入政府文件,提高自己的输入速度,把我所学的纵横码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去。学习就是为了应用。用实际行动来感谢纵横码发明人周老先生,是您发明的纵横码改变了我的老年生活,给我的老年生活带来了各方面的无穷乐趣。

    谢谢大家!

    北京市昌平区旧县村

    农民老年组选手 展顺

    2014815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苏州大学纵横研究所联系电话:0512-65243192电子邮箱:ckc@suda.edu.cn

Copyright © 苏州大学纵横汉字信息技术研究所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