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聚焦

  • 5分钟录入294个汉字,快速准确惊呆老伙伴
  • 时间: 2013-12-19    阅读数: 707
  •                                 (《城市商报》 12月14日报道)

        五分钟录入汉字294个,相当于每分钟打字60个。这样的速度,连不少以码字为生的文字工作者都自叹不如,更令人惊叹的是,如此优异成绩还是出自一位老年朋友之手。昨天上午,在苏州平江老年大学的纵横码录入比赛中,55岁的徐娟珍一举夺得桂冠,而与她一同参赛的另外29名选手成绩也相当优秀。第二名汪秀娟的最高成绩也达到了272个汉字,这群平均年龄65岁以上的老年人,依靠纵横码输入法,五分钟的录入速度已经接近70个。

        老年人学习电脑,最困难的无非是打字。拼音没有学过,英语又不会,而由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周忠继发明的纵横码输入法简单易学、速度快。这套编码只需运用键盘上0-9十个数字键,采用单手操作即可快速输入汉字,对不掌握拼音或者英文单词的老年人来说,用此输入法可以大大提高计算机汉字输入速度。作为纵横码输入法苏州市定点培训机构,苏州平江老年大学于2010年起开设免费培训班,截至今年年底,已经让一千余名老年朋友受益。

        由于简单易学、实用性强,4年来,苏州平江老年大学每期培训班都是火爆异常,特别是本学期的免费培训课程,出现了不少老年朋友由于担心报不上名,带着小板凳凌晨三四点来排队的盛况。为了尽可能满足大家的需求,在学期中,苏州平江老年大学特意将原计划开设2个班的培训课增设为4个班。如今临近学期结束,为了给大家一个展示学习成果的舞台,学校于13日上午举办了这次纵横码录入比赛。苏州平江老年大学校长沈建中表示,这些老年学员平时上课就很主动、刻苦,从比赛的成绩来看学习效果非常不错。通过这次比赛他们从中发掘了好几个优秀选手,准备邀请他们加以训练,以准备明年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纵横码录入大赛。

        作为苏州市知名的老年人终身教育基地,苏州平江老年大学去年一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该校2013年全年入学学员超过3500人次,特别是现代形体舞、古筝表演、钢琴等特色课程深受老年人喜爱。记者获悉,该校2014年上学期的课程已经排定,将有63门课程面向全市老年人,比上一学期又增加了“灯谜猜射和制作”、“城市规划与趣谈”两门课。感兴趣的老年朋友可以拨打65225740或者前往马医科37号,庆元坊口的苏州平江老年大学咨询报名。

                                       
    苏州城市商报记者 王骏
     
    苏州新闻网网站新闻截图: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苏州大学纵横研究所联系电话:0512-65243192电子邮箱:ckc@suda.edu.cn

Copyright © 苏州大学纵横汉字信息技术研究所 2017